芍药 四两 甘草 四两(炙) 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再服之。
白芍药 四两(味酸,微寒) 甘草 四两(炙,甘平) 右二味(口父)咀,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去滓,分温再服之。
芍药 四两 甘草 (炙)四两 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再服。 □ 伤寒 吐、下后,发汗,虚烦,脉甚微,八、九日心下痞□,□下痛,气上冲咽喉,眩冒,经脉动惕者,久而成痿。 【按】 「八、九日心下痞□,□下痛,气上冲咽喉」三句,与上下文义不属,必是错简。注家因此三句,皆蔓衍支离,牵强注释。不知此证,总因汗出过多,大伤津液而成,当用补气补血益筋壮...
芍药 三两 甘草 三两(炙) 附子 一枚(炮去皮破八片) 右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三服。 发汗若下之,病仍不解,烦躁者, 茯苓四逆汤 主之。
芍药 三两(味酸,微寒) 甘草 三两(炙,味甘平) 附子 一枚(炮,去皮,破八片,味辛热) 以上三味,以水伍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服。(疑非仲景意) 发汗若下之,病仍不解,烦躁者, 茯苓四逆汤 主之。
芍药 三两 甘草 (炙)二两 附子 (炮去皮,破八片)一枚已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服。 【集解】 程应旄曰: 伤寒 发汗一法,原为去寒而设,若表已解,较前反 恶寒 者,非复表邪可知。缘汗外泄而表遂虚,故主之以 芍药甘草附子汤 。芍药得 桂枝 则发表,得 附子 则补表, 甘草 和中从阴分,敛戢其阳,阳回而虚者不虚矣。 □ 发汗后恶寒者,虚故...
桂枝 三两 芍药 三两 知母 二两 甘草 二两 右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眼。 病历节,疼痛,不可屈伸,脉沉弱者, 乌头麻黄黄芪芍药甘草汤 主之。
桔梗 三两 甘草 二两 枳实 四枚 芍药 三两 右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人参 三两 白术 三两 芍药 三两 甘草 二两(炙) 右四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太阴病,不下利、吐逆,但苦腹大而胀者,此脾气实也, 厚朴四物汤 主之。
柴胡 八两 芍药 三两 枳实 四枚(炙) 甘草 三两(炙) 右四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风病,胸中痛,胁支满,膺背肩胛间痛,嗌干,善噫,咽肿, 喉痹 ,脉浮洪而数,此风邪乘心也, 黄连黄芩麦冬桔梗甘草汤 主之。
所有搜索结果仅供参考,如需解决具体问题请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