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发于阳者,多入阳明而为热,病发于阴者,多入太阴而为寒。病发于阳,俟其表证已解, 内热 既实而用下,乃不为早,下早则表阳陷而为 结胸 ,此阳明之坏病也。病发于阴,始终不可用下,误下则里阴升而为痞,此太阴之坏病也。
病发于阳者,多入阳明而为热,病发于阴者,多入太阴而为寒。病发于阳,俟其表证已解, 内热 既实而用下,乃不为早,下早则表阳陷而为 结胸 ,此阳明之坏病也。病发于阴,始终不可用下,误下则里阴升而为痞,此太阴之坏病也。
半夏 半升 黄连 一两 黄芩 甘草 (炙) 人参 干姜 三两 大枣 十二枚 此为误下胸痞而设。阳邪郁于上焦,既不能下,又不能仍从毛窍而出,惟有苦寒 泻热 之法,方能消痞解邪。而又恐阳邪既去,浊阴上干,故于清泻中参入辛温,以预截后患,此所以为
桂枝 芍药 甘草 大枣 生姜 本太阳病.医反下之.因尔 腹满 时痛者.属太阴也.此汤主之. 按邪气入里.则为 腹痛 .盖邪气传里而痛者.其痛不常.法当下之.此因太阳误下而痛.故以 桂枝 和卫芍药和营.中气受调.满痛自愈.
桂枝 芍药 甘草 大枣 生姜 本太阳病.医反下之.因尔 腹满 时痛者.属太阴也.此汤主之. 按邪气入里.则为 腹痛 .盖邪气传里而痛者.其痛不常.法当下之.此因太阳误下而痛.故以 桂枝 和卫芍药和营.中气受调.满痛自愈.
腹满 时痛不足证,腹满大痛有余名。误下邪陷太阴里,汗热便硬转阳明。 【注】腹满时痛为不足, 桂枝加芍药汤 ,不愈,用 理中汤 。腹满大痛为有余, 桂枝加大黄汤 。此皆误下邪陷太阴之里证也。若 潮热 自汗,大便硬,则为太阴之邪转属阳明也,宜 大承气汤 。
目录 《瘟疫论》托里举斑汤 ▼ 相关方剂 ▲ 返回目录 《瘟疫论》:托里举斑汤 【处方】 白芍 当归 各3克 升麻 1.5克 白芷 2.1克 柴胡 2.1克 川 山甲 6克(炙黄) 【功能主治】 扶正托里,和血 解毒 。治斑疹误下,邪留血分,斑毒内陷。 【用法用量】加 生姜 少许,水煎服。 【摘录】 《瘟疫论》 卷上
腹满 时痛不足证,腹满大痛有余名。误下邪陷太阴里,汗热便硬转阳明。 【注】腹满时痛为不足, 桂枝加芍药汤 ,不愈,用 理中汤 。腹满大痛为有余, 桂枝加大黄汤 。此皆误下邪陷太阴之里证也。若 潮热 自汗,大便硬,则为太阴之邪转属阳明也,宜 大承气汤 。
腹满 时痛不足证,腹满大痛有余名。误下邪陷太阴里,汗热便硬转阳明。 【注】腹满时痛为不足, 桂枝加芍药汤 ,不愈,用 理中汤 。腹满大痛为有余, 桂枝加大黄汤 。此皆误下邪陷太阴之里证也。若 潮热 自汗,大便硬,则为太阴之邪转属阳明也,宜 大承气汤 。
腹满 时痛不足证,腹满大痛有余名。误下邪陷太阴里,汗热便硬转阳明。 【注】腹满时痛为不足, 桂枝加芍药汤 ,不愈,用 理中汤 。腹满大痛为有余, 桂枝加大黄汤 。此皆误下邪陷太阴之里证也。若 潮热 自汗,大便硬,则为太阴之邪转属阳明也,宜 大承气汤 。
所有搜索结果仅供参考,如需解决具体问题请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