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蒂散《伤寒寻源》_【中医宝典】

瓜蒂 (熬黄) 赤小豆 (各一分) 上二味.各别捣筛为散已.合治之取一钱匕.以 香豉 一合.用 热汤 七合.煮作稀糜.去滓.和散.顿服之.不吐者少少加,得快吐乃止.诸亡 血虚 家.不可与之. 凡邪在胸中者宜吐.所谓在上者因而越之是也.三味皆探吐之品.必煮作稀糜.留恋中焦.方得引邪上涌而出. 栀豉汤 吐虚邪.此方以吐实邪.同一吐法.而所主不同.

http://zhongyibaodian.com/archives/2292.html

瓜蒂散_《伤寒寻源》_中医伤寒书籍_【岐黄之术】

瓜蒂 (熬黄) 赤小豆 (各一分) 上二味.各别捣筛为散已.合治之取一钱匕.以 香豉 一合.用 热汤 七合.煮作稀糜.去滓.和散.顿服之.不吐者少少加,得快吐乃止.诸亡 血虚 家.不可与之. 凡邪在胸中者宜吐.所谓在上者因而越之是也.三味皆探吐之品.必煮作稀糜.留恋中焦.方得引邪上涌而出. 栀豉汤 吐虚邪.此方以吐实邪.同一吐法.而所主不同.

http://qihuangzhishu.com/725/130.htm

瓜蒂散_《伤寒寻源》_【中医宝典大全】

瓜蒂 (熬黄) 赤小豆 (各一分) 上二味.各别捣筛为散已.合治之取一钱匕.以 香豉 一合.用 热汤 七合.煮作稀糜.去滓.和散.顿服之.不吐者少少加,得快吐乃止.诸亡 血虚 家.不可与之. 凡邪在胸中者宜吐.所谓在上者因而越之是也.三味皆探吐之品.必煮作稀糜.留恋中焦.方得引邪上涌而出. 栀豉汤 吐虚邪.此方以吐实邪.同一吐法.而所主不同.

http://zhongyibook.com/shanghanxunyuan/725-8-47.html

眩运_《景岳全书》在线阅读_【中医宝典】

...耶?故在丹溪则曰∶无痰不能作眩,当以治痰为主,而兼用他药。余则曰∶无虚不能作眩,当以治虚为主,而酌兼其标,孰是孰非,余不能必,姑引经义以表其大意如此,尚俟明者正之。 头痛之病,上实证也;头眩之病,上虚证也。故《内经》分别甚明,曰∶头痛巅疾,上实下虚。又曰∶上实下虚,为厥巅疾。此以邪气在上,所以为痛,故曰上实也。至若眩运之病,则曰∶上气不足,又曰∶上虚则眩,未...

http://zhongyibaodian.com/jingyuequanshu/124-23-3.html

眩运_《景岳全书》_中医综合书籍_【岐黄之术】

...耶?故在丹溪则曰∶无痰不能作眩,当以治痰为主,而兼用他药。余则曰∶无虚不能作眩,当以治虚为主,而酌兼其标,孰是孰非,余不能必,姑引经义以表其大意如此,尚俟明者正之。 头痛之病,上实证也;头眩之病,上虚证也。故《内经》分别甚明,曰∶头痛巅疾,上实下虚。又曰∶上实下虚,为厥巅疾。此以邪气在上,所以为痛,故曰上实也。至若眩运之病,则曰∶上气不足,又曰∶上虚则眩,未...

http://qihuangzhishu.com/124/146.htm

眩运_《景岳全书》_【中医宝典大全】

...耶?故在丹溪则曰∶无痰不能作眩,当以治痰为主,而兼用他药。余则曰∶无虚不能作眩,当以治虚为主,而酌兼其标,孰是孰非,余不能必,姑引经义以表其大意如此,尚俟明者正之。 头痛之病,上实证也;头眩之病,上虚证也。故《内经》分别甚明,曰∶头痛巅疾,上实下虚。又曰∶上实下虚,为厥巅疾。此以邪气在上,所以为痛,故曰上实也。至若眩运之病,则曰∶上气不足,又曰∶上虚则眩,未...

http://zhongyibook.com/jingyuequanshu/124-23-3.html

《灵枢经语释》_《中医词典》_中医综合书籍_【岐黄之术】

医经著作。山东中医学院编。本书是《灵枢》语释本的一种。按原书编次,每篇均首先概括大意,然后引录原文加以语释,并做必要的词解。1962年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http://qihuangzhishu.com/191/873.htm

《灵枢经语释》_《中医词典》_中医综合书籍_【岐黄之术】

医经著作。山东中医学院编。本书是《灵枢》语释本的一种。按原书编次,每篇均首先概括大意,然后引录原文加以语释,并做必要的词解。1962年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http://qihuangzhishu.com/196/2699.htm

吐法论_《伤寒大白》在线阅读_【中医宝典】

吐法者,邪结中脘,食填太仓, 痰饮 内伏。胸前作痛,右关脉大,或反沉,或下部有脉,上部无脉,皆宜吐法。故曰病在膈上,病在胸中,宜吐之。食在上脘,胸满多痰,宜吐之,华佗云∶ 伤寒 三四日,邪在胸中,宜吐之。凡吐用 瓜蒂散 ,或淡 盐汤 ,或温茶汤,弱者用 人参芦 。然终不若家秘吐法,欲散风只用 防风 一味,欲散结只用 枳壳 一味,欲解烦用 山栀 一味, 身痛...

http://zhongyibaodian.com/shanghandabai/682-7-18.html

吐法论《伤寒大白》_【中医宝典】

吐法者,邪结中脘,食填太仓, 痰饮 内伏。胸前作痛,右关脉大,或反沉,或下部有脉,上部无脉,皆宜吐法。故曰病在膈上,病在胸中,宜吐之。食在上脘,胸满多痰,宜吐之,华佗云∶ 伤寒 三四日,邪在胸中,宜吐之。凡吐用 瓜蒂散 ,或淡 盐汤 ,或温茶汤,弱者用 人参芦 。然终不若家秘吐法,欲散风只用 防风 一味,欲散结只用 枳壳 一味,欲解烦用 山栀 一味, 身痛...

http://zhongyibaodian.com/archives/1795.html

共找到4516个结果,正在显示第28页。

所有搜索结果仅供参考,如需解决具体问题请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赣ICP备1300600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