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按李言闻曰∶孙真人云∶夏月服 生脉饮 肾沥汤 三剂.则百病不生.东垣亦言 生脉饮 清暑益气汤 .乃三伏 泻火 益金之圣药.而雷 反谓发心 久病.非矣. 乃脐旁积气.非心病也. 人参 能养正破坚积.岂有发 之理.观仲景治腹中寒气上冲.有头足上下痛不可触近.呕不能食者.用 大建中汤 可知矣.又海藏言 人参 补阳泄阴.肺寒宜用.肺热不宜用.王节斋因而和之.谓参
师曰∶病患语声寂然,喜惊呼者,骨节间病;语声喑喑然不彻者,心膈间病;语声啾啾然细而长者,头〔腹〕中病。 『按』“头中病”之“头”字,当是“腹”字。经中从无头中病之文,且文义不属,当改之。 师曰∶吸而微数,其病在中焦。实也,当下之即愈;虚者不治。在上焦者,其吸促〔远〕;在下焦者,其吸远〔促〕。此皆难治。呼吸动摇振振者,不治。 『按』“吸促”之“促”字,当是“远
太阴之为病, 腹满 而吐,食不下,时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结□,「自利益甚」。 【按】 吴人驹曰:「自利益甚」四字,当在必胸下结□之下,若在吐食不下之下,则是已吐食不下而自利益甚矣。仲景复曰:若下之无所谓也,从而移之。 伤寒 ,本自寒「格」〔下〕,医复吐下之,寒格更逆吐下,若食入口即吐, 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 主之。 【按】 经论中并无寒下之病,亦无寒下之文。
伤寒 ,厥而心下悸者,「以饮水多」,宜先治水,当服 茯苓甘草汤 ,却治其厥,不尔,水渍入胃,必作利也。 【按】 厥而心下悸者之下,当有「以饮水多」四字,若无此四字,乃阴盛之厥悸,非停水之厥悸矣,何以即知是水,而曰宜先治水耶?当补之。 伤寒脉微而厥,至七、八日肤冷,其人躁,无暂安时者,此为藏厥,非蛔厥也。蛔厥者,其人当吐蛔,今病者静,而复时烦者,「非」〔此〕为
恶寒 脉微而复利,「利不止亡阳」〔利止亡血〕也, 四逆加人参汤 主之。 【按】 利止亡血,如何用大热补药?利止应是「利不止」,亡血应是「亡阳」,当改之。
本太阳病不解,转入少阳者,□下□满, 干呕 。不能食,往来寒热,尚未吐下,脉沉「弦」〔紧〕者,与 小柴胡汤 。若已吐、下、发汗、温针,谵语, 柴胡 证罢,此为坏病,知犯何逆,以法治之。 【按】 脉沉紧当是「脉沉弦」,若是沉紧,是寒实在胸,当吐之诊也。惟「脉沉弦」方与上文之义相属,始可与小 柴胡汤 ,当改之。 伤寒 吐下后,发汗,虚烦,脉甚微,〔八、九日心下痞
发汗病〔不〕解,反 恶寒 者,虚故也, 芍药甘草附子汤 主之。 【按】 发汗病不解之「不」字,衍文也。发汗病不解,则当恶寒,何谓反恶寒,病解恶寒,始可谓虚,当删之。 病 发热 头痛 ,脉反沉,若不差,身体疼痛,「下利清谷」,当温其里,宜 四逆汤 。 【按】 身体疼痛之下,当有「下利清榖」四字,若无此四字,则当温其里之文,竟无□落矣,未有表病而温里之理也。阅后
桂枝汤 方 桂枝 三两〔去皮〕 芍药 三两 甘草 (炙)二两 生姜 (切)三两 大枣 (擘)十二枚 【按】 桂枝汤 方,原文有「去皮」二字。夫 桂枝 气味辛甘,全在于皮,若去皮是枯木矣,如何有解肌发汗之功耶?当删之,后仿此。 若脉和,其人大烦,目重「睑」〔脸〕,内际黄者,此欲解也。 【按】 「脸」字当是「睑」字,睑眼弦也。作「脸」字非,当改之。 太阳 中风
少阴病,饮食入口即吐,心中「嗢嗢」〔温温〕欲吐,复不能吐,始得之,手足寒,脉弦迟者,此胸中实,不可下也,当吐之,若膈上有寒饮, 干呕 者,不可吐也,当温之,宜 四逆汤 。 【按】 「温温」当是「嗢嗢」,嗢嗢者,乃吐饮之状也,当改之。
阳明病,脉浮而紧者,必 潮热 ,发作有时,但浮者,必「自」〔盗〕汗出。 【按】 自汗是阳明证, 盗汗 乃少阳证,盗汗应是自汗,当改之。 阳明病,脉迟,汗出多,「 发热 」,微 恶寒 者,表未解也,可发汗,宜 桂枝汤 。 【按】 汗出多之下,当有「发热」二字,若无此二字,脉迟汗出多,微恶寒乃表阳虚, 桂枝附子汤 证也,岂有用 桂枝汤 发汗之理乎?当补之。 伤寒
所有搜索结果仅供参考,如需解决具体问题请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