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曰.其高者.因而越之.其下者.引而竭之.中满者.泻之于内.其有邪者.渍形以为汗.其在皮者.汗而发之.治 伤寒 之妙.虽有变通.终不越此数法也.伤寒邪气自表而传里.留于胸中.为邪在高分.则可吐之.是越之之法也.所吐之证.亦自不同.如不经汗下.邪气蕴郁于膈.则谓之膈实.应以 瓜蒂散 吐之. 瓜蒂散 吐胸中实邪者也.若发汗吐下后.邪气乘虚留于胸中.则谓之虚烦.
结胸 由邪在胸中.处身之高分.邪结于是.宜若可汗.然所谓结者.若绑定之结.不能分解者也.诸阳受提于胸中.邪气与阳气相结.不能分解.气不通.壅于心下.为硬为痛.是邪正因结于胸中.非虚烦膈实之所同.是须攻下之物可理.低者举之.高者陷之.以平为正.结胸为高邪.陷下以平之.故治结胸.曰 陷胸汤 . 甘遂 味苦寒.苦性泄.寒胜热.虽曰泄热.而 甘遂 又若夫间之.遂直达
干姜 一两(炮) 附子 一枚(破八片炮) 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顿服。 发汗后,身疼痛,脉沉迟者, 桂枝去芍药加人参生姜汤 主之。
桂枝 四两(去皮) 甘草 二两(炙) 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顿服。 发汗后,其人脐下悸者,欲作奔豚也, 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 主之。
柴胡 半斤 黄芩 三两 人参 三两 甘草 三两(炙) 生姜 三两(切) 大枣 十二枚(劈) 半夏 半升(洗) 右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太阳 伤寒 ,脉浮紧, 发热 恶寒 ,身疼痛,不汗出而烦躁者, 大青龙汤 主之。若脉微弱,汗出恶风者,不可服之。服之则厥逆, 筋惕肉 (目闰),此为逆也。
芍药 四两 甘草 四两(炙) 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再服之。
茯苓 二两 桂枝 二两 甘草 一两(炙) 生姜 三两(切) 右四味,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 中风 发热 ,六七日不解而烦,有表里证,渴欲饮水,水入则吐者,名曰水逆。 五苓散 主之。(方见上) 未持脉时,病人叉手自冒心,师因试教令咳而不咳者,此必两 耳聋 无所闻也。所以然者,以重发汗,虚故此。 发汗后,饮水多,必喘,以水灌之,亦喘。 发汗后,水药
柴胡 半斤 黄芩 三两 芍药 三两 半夏 半升(洗) 生姜 五两(切) 枳实 四枚(炙) 大枣 十二枚(劈) 大黄 二两 右八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温服二升,日三服。 传太阴,脉濡而大, 发热 ,下利,口渴,腹中急痛,宜 茯苓白术厚朴石膏黄芩甘草汤 。
吴茱萸 一升 人参 三两 生姜 六两(切) 大枣 十二枚(劈) 右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温服七合,日三服。 干呕 ,吐涎沫, 头痛 者, 吴茱萸汤 主之。(方见上) 呕而 发热 者, 小柴胡汤 主之。
甘草 二两(炙) 附子 二枚(炮去皮) 白术 二两 桂枝 四两 右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初服得微汗则解;能食,汗出,复烦者,服五合;恐一升多者,服六七合为佳。
所有搜索结果仅供参考,如需解决具体问题请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