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即 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 ,而分两不同。 桂枝附子汤 桂枝 四两 生姜 三两 甘草 二两 大枣 十二枚 附子 三枚,炮,去皮 上 五味 ,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
桂枝 三两(去皮) 芍药 三两 甘草 二两(炙) 生姜 三两(切) 大枣 十二枚(劈) 葛根 四两 右六味,先以水七升,煮 葛根 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不须啜粥,余如 桂枝 将息及禁忌法。
桂枝 三两 芍药 六两 甘草 二两(炙) 生姜 三两(切) 大枣 十二枚(劈) 右 五味 ,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分三服。
葛根 四两 芍药 二两 甘草 二两 生姜 三两(切) 大枣 十二枚(掰) 桂枝 二两(去皮) 麻黄 三两(去节) 右七味,以水一斗,先煮 麻黄 、 葛根 ,减二升,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复取微似汗,不须啜粥,余如 桂枝 法。
麻黄 六两(去节) 桂枝 二两(去皮) 甘草 二两(炙) 杏仁 四十枚(去皮尖) 生姜 三两(切) 大枣 十枚(劈) 石膏 如 鸡子 大 附子 一枚(炮去皮破八片) 右八味,以水九升,先煮 麻黄 减二升,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取微似汗,汗出多者 温粉 粉之,一服汗者,停后服;若复服汗多亡阳,遂虚,恶风烦躁不得眠也。 二日阳明受之,即与太阴...
桂枝 芍药 甘草 大枣 生姜 本太阳病.医反下之.因尔 腹满 时痛者.属太阴也.此汤主之. 按邪气入里.则为 腹痛 .盖邪气传里而痛者.其痛不常.法当下之.此因太阳误下而痛.故以 桂枝 和卫芍药和营.中气受调.满痛自愈.
桂枝 黄芩 人参 甘草 芍药 生姜 大枣 柴胡 半夏 伤寒 六七日. 发热 .微 恶寒 .支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外症未去.伤寒至六七日.邪当传里之时也可攻里.与 柴胡桂枝汤 .以和解之.南阳云.外症未解.心下妨闷.谓之支结.非痞也.不可不辨.
桂枝 三两 芍药 三两 甘草 二两(炙) 生姜 三两(切) 大枣 十五枚 黄芪 二两 右六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诸黄, 小便 自利者,当以虚劳法, 小建中汤 主之。
论曰∶此本一方二法。以大便坚, 小便 自利,去桂也;以大便不坚,小便不利,故加桂。其义深奥难明,注家皆不得之。近徐氏《类方》则云 桂枝 能利小便,又云 白术 能生肠胃津液,亦属牵强。绎经意以身疼、脉虚而涩,为表虚挟湿,复以脉浮推得有风,复以不呕明其无里症,故以 桂枝 解表之风,附、术解表之湿。其可确指为湿者,全在“不渴”二字上勘出,故脉涩作阳虚挟湿论也。然果...
知母 六两 石膏 一斤 甘草 二两(炙) 粳米 二合 桂枝 三两 人参 三两 右六味,以水一斗,煮米熟,汤成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疟病,其脉如平,身无寒,但热,骨节疼烦,时作呕,此名温疟,宜 白虎加桂枝汤 。
所有搜索结果仅供参考,如需解决具体问题请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